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關於移民加拿大,最多人問我的10條問題

由於找到了九月中的平機票,於是便飛香港一轉,把還留在香港的東西帶回去、搞搞車牌、探親、入貨、吃。


除了探親,也有與朋友聚聚,當然少不了交流彼此近況。我們雖然只待了三個多月,但經歷了種種境況與挑戰。總括來說,以下是十條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。


1)要不要坐移民監?要坐多久?

如要成為加拿大公民,要於六年內在加拿大居留四年,但將或會改為在五年內住滿三年。


2)在加拿大有哪些工作機會?

簡單來說有兩種,第一種是主流社會的工作,可稱為「西人工」,如政府機構、傳統企業等。它們要求的English language skill 較高,也prefer Canadian education background working experience。第二種是主要服務Chinese community 的工作,它們是中國人(包括香港人)開的公司,工種不少,多數要求會講Cantonese /Mandarin. 想說的是,加拿大的Chinese bubble 真的很大,對新移民來說絕對是好事。


3)買樓多少錢?

香港人最關心樓價,不過對比香港樓價,其他地方真的不算什麼。多倫多樓價近日回穩,獨立屋低至六位數字加元,而condo 也平均數十萬加元而已,視地區、大小、新舊等因素而定。然而最重要是加拿大幅員廣闊,選擇多很多。


4)為什麼住downtown?

真的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。downtown住的又細又貴,為什麼要住downtown? 首先是因為方便,我們一開始還未考車牌,唯有依靠public transitsubway, streetcar and bus) ,而且Subway附近更有24小時超市呢!


5)為什麼不住studio?

住方面其實主要有兩種選擇:condohouse.我們最終租了一間一房condo,簽了一年約。因為我們要住dt,所以有朋友說這個價錢已經可以在GTA租到town house了。但也有朋友問:如果只有我們兩個,為什麼不索性找studio,更省錢。其實也沒有什麼原因,只因租屋也需看緣份,要看我們找房子時有什麼可以選擇而已。


6)機票多少錢?

只要避開旺季的話,價錢還可以。我們這次訂的是每人九百多加幣,其實最平的有七百多,但要轉兩次機,而且不是很好的port。這邊的短途機票並不便宜,國內機票也差不多是香港機票的三分之二的價錢,所以要少一點去旅行囉。


7)吃的東西平宜嗎?

買和吃的東西基本上也要給13%稅(Ontario) ,但買raw的食材就不用,而自己煮我認為比香港平,而且選擇也多。


8)店鋪什麼時候關門?

之前到温哥華,商場的關門時間較早,約七、八時,假期就更早,約五、六時。而多倫多則較方便,商場基本上是八、九時,metro超市更有開24小時的,其他超市連鎖店約十點至十二點不等,也十分方便。


9)街上有沒有人步行?

夏天肯定是有,冬天還不知道。但downtown交通方便,商鋪林立,應該沒有什麼問題。


10)在異地重新開始要帶多少錢?


我認為大約是兩年的家庭日常開支費用。因為有很多費用是要在開頭時一次付清的,如無論買樓租樓也要預備的傢私,如買車等等。萬事起頭難,在未建立credit history之前,唯有多帶點錢,自己finance 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永久離港 / 移民 提取MPF強積金 step by step 教學

如果你永久離港,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你提早拿走你的強積金。我們經歷過整個過程,中過不小伏,也投訴過不少次。現整理出整個提取流程,step by step的教學,希望你們免於中伏。 一 你知道自己有多少個強積金戶口嗎? 如果你不知道,可以按 這裡 download ...